小顾不睡觉(咕咕版

狗比世界什么时候毁灭。

【孙唐】不苦

【孙唐】不苦

●ooc预警

●与原著无关❗️

    与原著无关❗️

    与原著无关❗️

●瞎写


——————

话说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,终于功成名就取经归来。


猪八戒故地重游,心中感慨万千,伤春悲秋,感怀激烈,春心荡漾。


满天宫地找嫦娥仙子,悟空一棒子将他打回原形,再不敢造次,被大师兄拎着去见玉帝。


天宫里的景,走马观花地在他眼前过,一身破布黑衣尽是与天宫格格不入,他侧头看那个左顾右盼的秃驴,勉强忍住了给挣扎的猪八戒一脚的冲动。


玉帝坐在大殿之上,乐呵呵地看着师徒四人:一个天庭拆迁大队队长,一只不知死活的猪,一条像是精怪的鱼,还有一只马。


唯独正当中的唐僧看上去面色和善,圆头圆脑的,看着能正常交流。


玉帝想着,就站起来朝唐僧走去,一副和蔼可亲的神仙样子,笑眯眯道。


“唐长老一路坎坷奔波,你我相会属实不易。”


“不易不易。”


“唐长老远渡重洋,必定吃了不少苦。”


“不少不少。”


“…唐长老一路磨难我都看在眼里。”


“在眼里在眼里。”


玉帝五味杂陈地看着这和尚,心中暗道,果然是他多想了,一群妖魔鬼怪的师傅——竟是个复读机。



一行人安顿好之后,唐僧师徒面见如来,走流程镀金身,几人就算正式成佛,唐僧自然的乐的其所,可猴子自打进了天庭,面色黑得超过了黑洞,唐僧纵然迟钝,却也不傻。


“悟空,为师见你脸色不大好看,出了何事叫你如此烦心?”


唐僧一双求知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他。


猴子两臂架在金箍棒上,看了他两眼,吐掉了那棵从地下叼到天上的草,说。


“没什么。”




镀金身就算盖了章,孙悟空阴着脸看着如来,临走都没说一句话。


唐僧傻乐着接受成佛的事实,猴子一眨眼的空儿就走了。


等唐僧反应过来,就听见了凌霄殿上传来的动静,他赶到时,就看见了本该富丽堂皇的大殿一片狼藉,地上的碎片不知比沙僧曾打碎的琉璃盏多了多少倍。


唐僧愣在原地,一眼就看见了猴子举着金箍棒和玉帝剑拔弩张的样子。


瓜果散了一地,灯盏碎片铺了满地,唐僧愣着,风就把孙悟空的话吹进他耳朵里,他听见猴子说。


“玉帝,我敢闹一次天宫,就敢闹第二次。”


猴子这句话说得轻飘飘的,唐僧却觉得天地一震,他才想起,这个他叫了一路臭猴子的徒弟,是石猴惊天,是一腔孤胆,是大闹凌霄宝殿威震四海,搅得龙宫水浊,惊天地破万物的齐天大圣,是斗战胜佛——孙悟空。




唐僧自凌霄殿出来时仍是懵的,他不曾见过这个徒弟这番模样,轻描淡写地向天宣战,孤身一猴却硬气地像背后站了一个世界。


唐僧找遍了天宫,最后在一棵蟠桃树上找到了猴子,他正吃桃,吃一个吐一个。


唐僧自知嘴笨不会说话,想爬上树陪猴子坐一坐也是好的,可胳膊在半空胡乱伸了半天,只拽下来一片桃叶。


猴子看他这一通操作,嘴角无意勾了勾。


唐僧没看见,兀自在树下坐下,整理语言想着跟猴子说些什么的时候。


一颗桃砸进了唐僧手里。


小和尚看着手里的桃,不知什么来头,擦一擦张嘴就啃,嚼了两口就撇嘴。


“这桃怎么这样涩?”


“我当年也这么说。”

“可他们偏说这是好东西。”


“做桃不甜,不论是哪里的桃,都不能称为好桃。”


小和尚坐在树下,孙悟空能从树叶斑驳的间隙中看见他,唐僧生的白,白白净净的和尚捧着桃,孙悟空除了“好看”也再说不出什么词了。


“你这泼猴,现在有事也不同为师说了,今日叫师傅好生担心。”


唐僧没抬头,他不敢看猴子,若是抬头望他一眼,再动了凡心,便是犯了大错。


于是小和尚看着桃,就好像他只能看见桃。


“我…”


孙悟空躺在树上,他本想的是取经以后尘归尘土归土,从此他和这和尚就不再有什么关系。


可自从他打死了段小小,一切就都不一样了。


他喜欢上了一个和尚。

不,他喜欢上了一个刚成佛的和尚。


孙悟空不知道说什么,一直到他揪秃了手边的桃树枝。


“和尚…”


他叫完唐僧许久都没再说话,在唐僧以为他已经走了时又再开口。


“老猪蠢,沙僧憨,小白龙不会说话,你算是能说上话的。”

“我就是个石猴,没那么多道义礼仪,我又俗又混。”


“不混,为师知道你还是个好猴,只要你及时回头,就……”


“可我喜欢你。”


唐僧上一秒还在作一个疏导徒弟心里的良师益友,下一秒就大脑一片空白,他学过这样多的经书诗文,却没有任何一个教他,怎么抑制凡心,亦或怎么回应喜欢。


唐僧沉默了许久,终于抬头,却见树上空无一物。


桃没了,猴也走了。


唐僧没有可以被风吹拂的发梢,可他却有一颗不属于佛的凡心。




唐僧一整天都沉浸在做和尚的苦闷中,若是那猴子一世不说也便罢了,偏偏他说了,唐僧便再不能骗自己。


一直到沙僧找到他,一张鱼脸急得冒泡。


“师傅!不好了!”


“我又没叫妖精捉走,怎的不好了!你懂事点让为师静一静好不好!”


“奥奥,可是…大师兄跟玉帝打起来了…”


唐僧闻言抬头,眼睛瞪得奇大。

“这种大事你怎么不早说!”




唐僧第一次看见斗战胜佛。


他看见那泼猴背影挺拔,他头一次想用“伟岸”来形容这只猴子,风吹起他的黑衣裳,眼底是不见底的阴鸷和愤愤。


可唐僧还没来得及多看几眼,如来便来了,一如多年前那猴子大闹天宫,终没能跳出那五指山。


唐僧马不停蹄地跑到如来大殿前,却不见如来。


他扑通一声跪下,连磕了三个头,额前泛红皮破,他急红了眼。


“佛祖,三藏前来请罪,是我管教不周,没叫那泼猴改性,没叫他磨去顽劣,是弟子的错,还望您饶那泼猴,放他一马,弟子愿领罪受罚!”


唐僧还絮絮叨叨地说了许多,这毕竟是他的强项,从他磕头的那一刻起,他便不再是只会唱儿歌的唐僧了。





孙悟空最后又被判了百年,究竟是判了几百年,唐僧不知道。


唐僧第二次来这地方,心境却截然不同,他看见山下朝他呲牙咧嘴的猴子,坐到他跟前。


“你这是何苦?”


唐僧抬手去摸他那头猴毛,一如那猴子本人,毛糙、扎手。


“你那日在等等,就能早些听见这话。”


猴子抬头看着他,亲耳听到他一字一句地对他说。


“为师不是称职的师傅,叫你一个猴承担了这样多。”

“今后,为师同你一起,又混又俗。”


猴子睁大了眼,这一刻他不是美猴王,不是齐天大圣或者斗战胜佛。


他是师傅的徒弟,是师傅凡心的依归。


猴子笑得憨,朝他说。


“不苦。”




整整一百五十年,唐僧日日来打卡,每日都要与这猴子说些家长里短,天庭八卦,只是这一日,唐僧走到离猴子不远处,便听见那猴子朝他喊。


“师傅,你怎么才来!”

“快上山撕了那纸,救我出去!”


唐僧看着他,岁月很更替却又重叠。


两人看着彼此,再没有事物能隔开这视线。


蓦地,两人一同笑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5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